我們要避開生活上的隱形殺手

粉絲好友們,圖中4樣美味食物,哪些是我們飲食中要注意的呢?

根據 衛福部 公布依死亡率排序,國人108年十大死因依序為①惡性腫瘤(癌症)②心臟疾病③肺炎④腦血管疾病⑤糖尿病⑥事故傷害⑦慢性下呼吸道疾病⑧高血壓性疾病⑨腎炎、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⑩慢性肝病及肝硬化,排名順位自105年以來維持相同。

代謝症候群衍生的疾病,包括心臟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性疾病,這些疾病一開始不會立即發病,而是在不良的飲食習慣或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中,會慢慢累積病徵,是我們不可輕忽的隱形殺手。

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
✅腹部肥胖:男性的腰圍≧90cm(35吋)、女性腰圍≧80cm(31吋)。
✅血壓偏高:收縮壓≧130mmHg或舒張壓≧85mmHg。
✅空腹 血糖偏高:空腹血糖值≧100mg/dL。
✅空腹三酸甘油酯 偏高:≧150mg/dL。
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:男 性<40mg/dL、女性<50mg/dL。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,符合三項(含)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。我們在飲食中要怎樣吃? 才能預防代謝症候群 可以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,減少對精緻食物或加工食物的攝取,以「三低一高」(低油、低糖、低鹽、高纖)為目標,例如圖中高糖分的食物及飲料、油炸的食物、高鹽分的食物,為了健康都要遠離或不要過量飲食。我們更要學習如何與疾病共存,要以積極、樂觀態度面對,早發現早治療,身旁好友及家人們的關懷與支持,更是病人戰勝疾病不可缺少的動力。